夏晓

有幸相识

【仁兔水仙】专属向导-1

ooc预警,性格展现仅为个人理解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圣歌结束后,神父来发放作为奖励的小饼干。孩子们激动起来,互相推攘着,朝神父挤去。

小小一只的仁兔在大孩子中间有一些不知所措,他想站在原有的位置,但还是被大孩子推到了一边。

  “来,这是给你的。”

  等其他孩子们的饼干已经分发完,神父才终于走过来。篮子里的饼干已经所剩无几,所以神父直接把篮子给了他:“好孩子,吃吧。”

      小仁兔开心地接过环绕着草环的淡棕色小框,框中躺着两三块散发着香味的饼干和一些碎屑。

      道过谢后,小仁兔拿着小框一蹦一跳地离开了教堂。

      “成鸣亲~”

      “呜喵!”

      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小仁兔一跳,他循着声音望去,看到了彩窗上的倒影。

      那人穿着绿色的衣服,小仁兔低头看了看,与小框的草环是同一个颜色,春天的颜色。

      “哈哈,抱歉,吓到你了吗~”那人笑着向他挥了挥手。

      “你是谁?”小仁兔走近彩窗,影子的模样和声音有一些熟悉,但他确认自己是不认识的,“妈妈说我不能和陌生人说话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嗯……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是谁,但我绝对不是坏人。”被问到这个问题,影子竟苦恼起来:“成鸣亲觉得我是谁呢?。”

      小仁兔仔细地端详着他,他看起来很亲切。

      “你是韭菜炒蛋精!妈妈昨天才给我做过!”

      “哎?哎哎?”

      原本还在认真思考的影子听到了意料之外的答案,他反驳道:“我不认为我是韭菜炒蛋精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——”小仁兔显得十分失望,帽子上的兔耳朵都垂了下去:“明明韭菜炒蛋那么好吃。” 

      细细的雪花飘过彩窗,那人顺着落下的雪花看到了自己手里拿着的小旗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拿着这面旗子,应当是一个向导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仁兔认真地听着,点了点头。他觉得有些冷了,便从框子中拿出一块尚有余温的饼干,犹豫了一会,向眼前人问道:“向导哥哥,你要吃饼干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用了,成鸣亲吃就好了。”向导温柔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小仁兔便坐在了台阶上,靠着彩窗,幸福地吃起了饼干。

  向导看着他脸上洋溢的笑容,不禁笑起来:“这么好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!我来这里唱歌就是为了这个饼干!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。”向导略做思考:“如果没有饼干了,成鸣亲还会唱歌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会哦。”小仁兔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虽然一开始是为了好吃的饼干,但大家都因为我的歌声在幸福地笑哦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小仁兔站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灰。

  他初来教堂时,恢弘的建筑,高阔的穹顶,寂静的人群都使他感到害怕。他被神父牵着站上了高台,亮得刺眼的光险些让他睁不开眼。圣歌的前奏响起,他像被无形的手推着吐出了音节。他手足无措,一双手紧紧地交握在胸前,圣歌在空荡的教堂回响,歌声在撞到墙壁后又如潮水般向他袭来,争先恐后地涌入他的眼中,侵入他的口中,附在他的耳中,吞噬着他周围的空气。他浑身僵硬,在换气的空挡大口吸气。他尽力地唱着,却无人回应他的歌声。圣洁的灯光打下来,在他周围绕成了圆圈,仿佛就此将他与世界切割开。他的声音,他的存在只在这小小的圆圈中,而在圆圈外,无边的孤寂蔓延开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最终鼓起了勇气,望向人群,无意间与一位老妇人对上了眼神。慈祥的妇人皱纹间填埋着柔和,她披着一条针织围巾,随着仁兔的歌声轻轻摇晃着。感受到仁兔的视线,她报以微笑, 温暖从笑容中泄出,一点一点融化了仁兔身边的冰霜。他感到身体柔和了不少,灯光也不再锐利,温度逐渐溢满了教堂。他终于听见身边人的歌声,听见歌声间沉闷而有力的钟声,听见了自己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“向导先生呢?向导先生为什么在玻璃里面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小仁兔走向彩窗,他对向导感到亲近,想多了解他。小仁兔慢慢地俯身贴在了彩窗上,妄图听见影子的心跳。

       “ 我在另一个世界,这个世界有个很坏的工厂,或许有一天我会逃离这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很坏的工厂?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的,很坏很坏的工厂,将我关在这整整一年,二十二轮没有出来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闻言,小仁兔也同他一起生气起来:“好坏好坏!”

       生完气后,小仁兔好奇地问:“向导哥哥那边是什么样的呢,也有圣歌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这边是一片雪地,能看到的只有枯萎的花,很让人烦恼。”向导摇了摇头,岔开话题:“成鸣亲那边有什么烦恼的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小仁兔一愣,没有回答,只是放下了手中的小框,抚摸上彩窗的玻璃,良久才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尽管每次歌唱是幸福的,但不免有一些不幸福的事。总有贪婪的目光朝他投来,与灯光一起交织成勒人的网。他刻意去忽视,只是躲过了台上的目光,结束后也总有人借着喜欢的名义上前来握住他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粗糙的,油腻的,不坏好意的手,伴随着“你真是可爱呢”的话语,将他小小的手包住,肆意揉捏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我的外袍总比别人要长些,就像……裙子一样,但我的裤子又总比别人要短些,站的位置也比别人高些……”小仁兔依恋地靠着彩窗,小小的手顺着倒影向上摸去:“我经常会想,他们说喜欢我我,是喜欢些什么呢?我身上所让他们露出笑容的地方,又是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声音越来越小:“是我的歌声吗?” 

        小仁兔蜷缩在彩窗旁,软软地团成一团。向导有些害怕会忽然出现一根火柴,小仁兔便在火光中燃烧殆尽。

  “我还没有听过成鸣亲的歌声,成鸣亲可以唱给我听吗?”

  “嗯!”

  小仁兔抬头看向向导,向导的倒影高许多,正低下头准备认真倾听。向导的影子投在了小仁兔身上,把他包裹起来,将他与细密的雪隔离开来,让他安心不少。

      “天神予我们以美梦

       今天也在美梦中成为了蝴蝶

       在丝线交织处起舞

       天神予我们以幸福

       今天也在幸福中看到了未来

       在无形痛苦间沉沦”

  小仁兔小心翼翼地看了向导一眼,在心里默默地画了个十字,然后篡改了歌词。

      “天神予我们以美梦

       今天也在美梦中看到了你

       在你的声音里追逐

       天神予我们以幸福

       今天也在幸福中看到了你

       在无尽空虚内彷徨 

       请不要离开”

  似乎是这里太过于温暖,小仁兔的脸上出现红晕。他小声地唱着,仿佛与影子耳语。他的声音如夜空的明月,清亮而柔软,向导听着,如心中被撒进碎银,莫名的酸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印象中这首歌的歌词不是这样……”向导小声嘀咕着,小仁兔瞬间涨红了脸,忙问:“你觉得我唱得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很好听。”向导想伸手摸他的头,但到底无法探出玻璃外,他也像着小仁兔一样贴着玻璃,这是他所能到达的他们最近的距离。

       “想一直一直听下去,想永远永远听下去。”向导用哄孩子般的语气:“成鸣亲想一直唱下去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想。”小仁兔抿了抿嘴唇:“想一直站在舞台上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就够了,那就是足够的理由了。”向导轻轻笑着。

       “向导哥哥也想一直当向导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向导被问住,支支吾吾了好一会。

  见没回复,小仁兔抬起头来:“说到底……”

  小仁兔迟疑而真诚地发问,红色的眸子摄魂般直勾勾地盯着他,直将他拖入漩涡中。

 

     “你又是谁的向导呢?” 

 

 

- to be continued

*圣歌歌词灵感来自《まゆいろ》歌词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